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鹤山站获一实用新型专利发明授权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7-17

近日,鹤山站的“一种树干径流截留收集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明授权。本实用新型属于森林生态系统中水文方面的监测装置领域,运用于大乔木树干径流量及其水质方面的监测工作,具体涉及一种树干径流截留收集装置。

以往对于树干径流的截留收集工作,主要采取普通据柔韧性的胶管和钉子为材料,以部分纵切开的一段胶管螺旋缠绕于经过树皮平滑修整的树干上,用钉子将胶管钉于该树干,使胶管贴紧树皮表面,而达到稳固整个装置效果。此方法虽然短期内有良好的收集效果;但是,严重损伤植株茎干组织,一旦植株愈伤组织增厚,直接导致胶管与树皮贴合部位局部开裂,以及纵切口胶管部分老化致开口收缩,都会引起径流量的外流,监测数据与现实将严重不吻合;另外,钉子的损伤,也易诱发病虫害,导致植株生长不良甚至出现过早死亡现象。以前,对该方法的弥补措施,只能是在一定时期后重新选择观测样树,安装该收集装置进行新的监测。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无直接破坏植株茎干组织、最小程度降低对植株正常生长的干扰,样树可以长期使用,具有良好的截留和迅速收集水量的效果的树干径流截留收集装置。

专利证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