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发现紫背天葵两种野生型的生理生态差异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16-06-29

紫背天葵(Begonia fimbristipulaHance)是秋海棠科(Begoniaceae)多年生稍肉质无茎草本,在野外主要有红葵和绿葵两个表型。红葵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因过度采摘而处于濒危状态。

鹤山站植被与景观生态研究组硕士生汪越在导师任海研究员的指导下,与肇庆学院合作,研究了广东鼎湖山野生红葵和绿葵的形态、生理及色素特征,结果发现:与野生绿葵相比,野生红葵叶片叶绿素含量更高,其叶绿体排列更紧密、片层结构更发达,能将更多的能量利用在光合作用光反应阶段的电子传递上,红葵最大净光合作用速率、水分和光能利用效率都显著高于绿葵。红葵叶片含有更多的花青素,这种成分可以提高抗虫性,并具有光破坏防御功能。同一遗传来源的紫背天葵出现红葵和绿葵分化的原因可能是其对环境刺激不同的响应程度和方式所引起的,可能与表观遗传调控有关。鉴于红葵在环境适应性、资源利用及其自身保护机制上都要优于绿葵,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其适应性可能更强。这些结果对红葵的保护和利用有重要参考价值。

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的Photosynthetica (链接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099-016-0199-5)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