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21年CERN生物监测规范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西吉安召开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6-03

为进一步保障 CERN生物观测的规范性,继续提升野外站观测数据质量,20215 25-28日,由CERN生物分中心、中国科学院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办的“2021CERN生物监测规范与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西省吉安市顺利召开。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地下和区域生物观测研究进展、生物监测规范培训与数据产品开发交流、生物观测技术能手评选与表彰等五大板块内容,以推进野外站新仪器设备的正常投入使用,及新的监测技术与规范的全面推进,激励年轻技术人员的成长与进步,打造CERN高水平技术队伍。鹤山站生物监测人员饶兴权、傅声兴参加此次培训交流会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未来CERN生物监测工作发展的新变化与对现阶段生物监测工作的新要求。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区域性监测仪器普及和数据获取及其整合技术的更新,监测对象(广度)从点覆盖至区域、从地上覆盖至地下,监测技术队伍更加专业化,数据管理信息化加快,台站的上层架构需更加周密设计。新的变化、需求和要求,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调整和适应。

此次会议中,鹤山站生物监测人员饶兴权参与监测技术能手评比活动,以“植被调查数据批处理程序搭建”为报告主题,向大会汇报了如何使用第三方软件构建用于森林生态系统野外植被调查数据后期批处理成年度汇交CERN生物分中心的数据格式文件;同时,现场演示了实际批处理数据的流程。该报告和程序搭建与使用过程演示,以及该构建方案可适用于其他生态系统监测数据处理工作,得到了各台站同仁的认可,获得评比活动的第二名,并被授予“生物监测技术能手”称号。

会议现场


集体照


监测技术能手称号授予


参观千烟洲国家站(马泽清站长介绍千烟洲模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