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鹤山站在亚热带森林土壤固氮微生物的驱动机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4-13

固氮微生物在生态系统氮循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我国亚热带地区氮沉降日益加剧,有研究表明土壤固氮微生物依然非常活跃。然而,我们对于土壤固氮微生物群落在富氮缺磷的南亚热带森林中受哪些因素调控知之甚少。

鹤山站恢复生态学研究团队依托鼎湖山和鹤山的植被恢复/演替序列,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人工恢复和自然演替过程中土壤固氮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多样性的演变特征。研究发现土壤固氮微生物多样性随着人工恢复的进程逐渐增加,在鼎湖山的自然演替序列则无显著变化。优势固氮菌群Bradyrhizobium相对丰度在演替/恢复的后期显著大于初期,而一些偶见种群的相对丰度在演替/恢复的前期大于后期。方差分解结果表明,南亚热带森林土壤固氮微生物群落结构主要受到土壤磷,尤其是植物可利用的有效磷的调控。研究结果不仅为揭示磷在调控固氮生物群落结构和土壤氮循环过程所发挥的生态功能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也对从土壤养分管理的角度指导南亚热带森林恢复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以Soil phosphorus availability affects diazotroph communities during vegetation succession in lowland subtropical forests”为题,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Soil Ecolog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核心团队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等项目资助。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oil.2021.104009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