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鹤山站与南京大学联合研究提出“氮富集促进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固存新机制”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4-01

         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环境生态学研究组人员联合南京大学科研人员,分析了中国陆地生态系统76个N添加实验数据,评估了N富集对土壤团聚体及其碳固存的影响。结果表明,N素富集显著增大了土壤颗粒的平均重量直径(+10%),提高了大团聚体比例(+6%),但降低了黏粉粒比例 (-9%)。在所研究的生态系统中,大团聚体碳含量对N素富集响应(+15%)均大于非根际土壤碳含量(+5%),但微团聚体和黏粉粒碳含量对N富集的响应不显著,且N富集对土壤团聚体效应值大小因生态系统类型和施肥策略而异。此外,N富集导致的土壤pH值持续下降与土壤团聚体碳含量密切相关。N素富集通过提高大团聚体碳含量、酸化土壤和抑制微生物对土壤有机质分解途径促进颗粒有机碳的积累。研究推论,大气N沉降可促进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团聚体的形成及其固碳效应。

         本研究从土壤团聚体的角度提出了大气N沉降增加背景下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积累的新机制,有望为未来深入研究大气N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机制提供参考。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 (IF=8.555) 上。文章并列第一作者为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陆啸飞(鹤山站2018届硕士毕业生)和侯恩庆博士,通讯作者为南京大学李建龙教授和鹤山站旷远文研究员。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41471443)、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核心团队项目 (No. GML2019ZD0408)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No.2018YFD0800201联合共同资助。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gcb.15604

 

1. 氮富集对土壤团聚体及其有机碳含量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