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树木蒸腾和生长对降水季节变化响应的研究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17-10-11

我国南亚热带地区降水格局呈现干季降水减少、湿季降水增加的变化趋势,降水格局的变化将影响森林植被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树木对降水季节变化的响应行为可为全球变化背景下常绿阔叶林的保护与管理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依托鹤山站常绿阔叶混交林模拟降水季节变化控制实验平台,本研究探讨降雨季节分配格局改变对优势种(火力楠Michelia macclurei和木荷Castanopsis fissa)树木蒸腾和生长的影响。

结果表明,在干季更干(DD)和延长干季(ED)两种降水季节变化方式下,木荷树木蒸腾量分别下降了8-16%和13-25%(图1)。同时,延长干季处理降低了较大径级的木荷胸径生长增量。DD和ED处理对另一优势树种火力楠的蒸腾与生长均未产生显著影响(图1)。在降雨量较少的情形下,浅根系的火力楠的树木蒸腾量占总降水量比值高于荷木,意味着未来降水格局变化的影响下,荷木的生长优势有变弱的趋势;未来亚热带降水格局变化可能导致常绿阔叶林结构组成的改变。

  以上研究工作主要由博士生胡彦婷、赵平研究员和申卫军研究员等人共同完成。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30752, 31130011, 41030638)的资助。研究结果已在线发表在Ecosystems(IF=4.19),详见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021-017-0185-1

图1鹤山地区降水格局改变对荷木(A和B),火力楠(C和D)和林分(E和F)蒸腾的影响。DD: 干季更干、湿季更湿处理;ED: 延长干季、湿季更湿处理;AC:对照处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