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东部森林土壤真菌群落时空分布格局研究进展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9-01

土壤真菌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影响着土壤肥力以及森林生产力。尽管已有对土壤微生物空间变异的研究,但是对于环境变量的季节性变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土壤真菌的空间变异仍知之甚少。

鹤山站博士研究生何金红在导师申卫军研究员的指导下,选择中国东部五个典型森林为对象,包括温带落叶林2个:长白山温带针阔叶混交林、东灵山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宝天曼暖温-北亚热过渡带落叶阔叶林1个;亚热带常绿林2个:井冈山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鼎湖山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图1);运用第二代测序技术对土壤真菌群落的多样性以及组成进行测定,探讨其时空分布格局以及主导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真菌多样性随着纬度的增加呈现线性或者抛物线形增加,这种变化模式因季节、微生物群组的不同而异。土壤真菌多样性的这种时空变化格局主要与土壤pH以及营养元素含量相关(图2)。另外,温带落叶林中的土壤真菌群落组成主要受到土壤属性的影响,而亚热带常绿林中的土壤真菌群落组主要受到植物多样性以及林龄的影响。纬度对土壤真菌群落的影响远大于季节,进一步说明空间异质性在土壤真菌群落的形成过程中比时间异质性贡献更大。

本研究相关结果以“Greater diversity of soil fungal communities and distinguishable seasonal variation in temperate deciduous forests compared with subtropical evergreen forests of eastern China”为题发表在微生物学主流期刊《FEMS Microbiology Ecology》(IF=3.72)。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项目等的资助。详见:https://academic.oup.com/femsec/article-abstract/93/7/fix069/3916685/Greater-diversity-of-soil-fungal-communities-and?redirectedFrom=fulltext



图1中国东部5个典型森林类型——本研究采样地点


图2:土壤真菌群落组成与环境因子的关系。(a:总体真菌群落,b:外生菌根真菌群落,c:腐生真菌群落,d:植物病原菌群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