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3
     模式名称      林下经济示范模式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2009年开始,鹤山站基于林下植被大量的研究的评价,提出在植被恢复中应重视林下植被的作用,并构建林下植被营管理模式(林下经济),从林下物种选择、植物配置、规范化种植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的试验示范,初步形成林下经营的一套技术体系,正着手准备林分改造手册和南方人工林固碳增汇技术模式手册的编写,形成南方人工林经营管理的一整套技术体系。其中林下经营部分基本形成了林下物种选择和配置两个技术体系。林下物种选择:选择南方优势灌木10种,分别是梅叶冬青、三叉苦、九里香(三九胃泰主成分,两种是南方人工林中常见优势种)、朱砂根(园林观赏和药用)、千斤拔(豆科固氮灌木、药用)、油甘子(果实及药用)、草豆寇(草本药用),千斤拔、毛冬青、黄桅子、虎杖等,并引种山姜属33个种(变种)种植于鹤山站,作为林下植物种质资源贮备。林下植物配置:在大叶相思林下配套种植梅叶冬青、三叉苦、九里香、油甘子,并进行规范化种植技术试验示范。要桉林中配套种植梅叶冬青、九里香、朱砂根、山苍子、草豆寇。
     推广效果      鹤山站还据此结合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资助的“基于当地社区参与的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管理” 项目,联合当地林业局、林业科学研究所及当地社区村民代表,积极以开展了“林下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栽培管理”为主题的培训活动。以此提高当地社区植物保护意识、帮助和促进当地社区经济发展;活动得到当地林业部门和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联系方式      林永标,020-37252915,linyb@scbg.ac.cn
     附件     
     最后更新日期      2014-09-03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