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年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CERN野外台站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鹤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1-12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和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3个野外生态站经过充分酝酿,并与园领导协商,于2017年1月12日召开了“2017年华南植物园CERN野外台站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千钧副局长和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应邀参加了研讨会。此次会议就华南植物园野外生态站未来发展规划、目标凝练及研究方向拓展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中,3位站长周国逸研究员、申卫军研究员和李志安研究员分别针对各自台站的现状、原有的研究定位、取得的成就和对未来台站发展的担忧、思考和探索等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各台站主要的科研人员闫俊华研究员、叶清研究员、刘占锋副研究员和王法明副研究员也分别以“常绿阔叶林物质存储“、”不同尺度下的植物功能性状研究”、“全球变化背景下的恢复生态学研究”和“海岸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等为题,对台站目前重要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汇报。

汇报完成后,与会人员积极探讨相关问题和未来野外台站发展的想法。周桔处长对此次会议发表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参加此次会议,系统的了解了我们华南植物园野外台站的工作;对于野外站未来的发展,应该考虑我们台站如何紧扣CERN网络的发展规划和华南植物园的发展规划;中科院近年来已推动完成了各野外台站在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采购和样地(实验平台)建设等工作,也将在未来推进各站在数据共享方面的工作,这是未来台站工作的方向;希望各站发展规划与园“一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3个台站加强合作,多培养优秀科研人员和优秀的接班人。

赵千钧副局长也为此次会议作了总结性发言和指示:野外站是我们中科院的宝贵财富,科发局要把我们的野外站发展好,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野外站的发展;最近,中科院新成立了院野外台站管理委员会,将加强野外站的管理;对于台站要求扩大自身研究区域的诉求,院里是非常支持的,但是希望各野外站能在扩大或新增研究站点上先行一步并且按高要求高标准来建站点;院里非常重视野外台站的联网研究工作,探索新的科学问题多站点协同研究,是未来的趋势,也为后续推动我院开展数据共享工作的开展提供契机;台站的设立和未来的规划发展,需要清晰的功能定位,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把握好方向,根据国家形式要求,既能顶天也能立地,找对出口,解决我们国家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未来退化生态系统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几个台站要好好布局,争取重大成果的产出;未来还要多利用科技手段(如:遥感技术、无人机等)开展野外站的工作等。

  此次会议,我们3个野外站的工作得到了院领导高度认可,并且很大程度上指导了我们未来野外站工作开展的方向,对推动我园野外站的协同发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人员集体照

各位汇报人

赵千钧副局长做总结发言(右一)


(鼎湖山站、鹤山站联合报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sf@cern.ac.cn TEL:020-3725291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